国内转基因食品有哪些


人民日报采访人员向农业部求证得知 , 目前我国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棉花、水稻、玉米和番木瓜 。下面具体为大家介绍国内转基因食品有哪些?
转基因棉花
上世纪90年代 , 转基因棉花作为中国第一种商业化种植的农作物 , 化解了棉铃虫危机 , 但如今盘桓不去的是盲蝽蟓 , 一种肉眼几乎看不到的 , 全身闪耀着绿色金属光泽的小虫子 。它会用口器吸取棉花幼苗的汁液 , 不加以防治 , 收成损失可达30%-50% 。《科学》杂志(Science)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吴孔明等的论文《Bt棉花种植对盲蝽蟓种群区域性灾变影响机制》 。研究人员花了12年追踪观察我国华北地区商业化种植的Bt棉花(转Bt基因抗虫棉) 。研究表明 , Bt棉花大面积种植有效遏止了棉铃虫 , 化学农药使用量显着降低 , 却给盲蝽蟓的种群增长提供了温床 , 致其暴发成灾 。而受盲蝽蟓虫害冲击的 , 还有梨、枣等多种作物 。
全球最大环保组织之一绿色和平曾表示 , 转基因棉花的软肋是严重的次生虫害、病害 , 棉花质量下降以及低下的经济效益 。
表面上看 , 吴孔明的研究似乎论证了转基因反对者的忧虑 。但身兼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他说 , “如果权衡利弊 , 我认为转基因棉花利大于弊 。”
转基因番木瓜
2009年2、3月 , 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分别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和深圳的易初莲花、华润万家和沃尔玛超市购买了木瓜样品 , 并送往独立的国际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 。结果显示 , 各大超市所销售的国产木瓜无一例外 , 竟然都是转基因木瓜 , 而且其中更含有抗生素抗性基因 , 如卡那霉素抗性基因(nptII)和四环素抗性基因(tetR) , 他们分别对卡那霉素和四环素具有抗性 。据悉 , 这两种抗生素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二级别 , 不应在食品中出现 。
也就是说 , 消费者如果长期食用这些木瓜 , 将对某些抗生素产生耐药性 , 从而使抗生素失效 。换言之 , 一旦消费者患病 , 而必须服用或打某种抗生素时 , 很可能将失去效果 , 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。
得知检测结果后 , 绿色和平组织紧急呼吁政府立即召回市场上所有的转基因木瓜 , 并再次提请政府慎重考虑转基因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。
很多国家曾做过实验 , 实验证明转基因食品中并没有发现对人有还的物质 , 所以外国转基因食品一直受到人们的拥护 , 根据国外转基因食品现状来看 , 将来会有更多的转基因食品陆续上市的 , 我们要多了解一些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知识 , 更多的转基因食品安全知识尽在 。
【国内转基因食品有哪些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