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说“人话”是没人愿意听你讲话的

不说“人话”是没人愿意听你讲话的
文章图片
导语:
没有哪个技能能够像演说一样需要你内外兼修 , 并能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收到事半功倍的回报 。 演说者通过演说创造价值、传递价值、最终收获自我的价值 。
而成功的演说都能够与听众产生强烈的链接与共鸣 , 本文与你一起探讨演说中如何让听众产生共鸣 。
讲得清楚
演说的大忌就是“自嗨式演说” , 什么是“自嗨式演说”?就是演说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尽情表演 , 全然不顾听众的感受 。
有的还时不时说一些洋气、深奥的词语 , 卖弄一下自己的见识 , 这是一种非常不尊重听众的行为 , 如果是演说必要也需要加以赘述解释 。
一个合格的演说首先是让听众听得明白 , 演说是情绪的感染、智慧的传播而不是个人的秀场 。
不说“人话”是没人愿意听你讲话的
文章图片
懂得留白
演说的过程中要适当的沉默 , 给听众消化内容的时间 , 让听众形成自己的观点 。 这样有助于引发听众思考 , 从而激发听众的研究兴趣 。
千万不要噼里啪啦说个不停 ,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。 演说是一个循序渐进、情绪叠加的过程 , 演说者切忌把演说当成一个任务来完成 。
当演说是任务的时候 , 演说者就会不受控制的加快速度 , 而当演说是发自内心真诚的分享的时候 , 演说者就会控制演说节奏 , 娓娓道来 。
引导想象
人的一切行为都离不开想象 。 在演讲中 , 运用想象激发听众的心理共鸣 , 让听众感觉是参与者 。
通过演讲者绘声绘色地描述和生动形象的比喻 , 使听众在内心再现演讲者描述的艺术境界 , 从而心驰神往 , 深受感染 。
不说“人话”是没人愿意听你讲话的
文章图片
抓住动情点
演讲者在演讲中 , 情感的表达要有所依托 。 以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人物为切入点 , 以人的情感为缓冲 , 这样可以有效唤起听众的情感共鸣 。
其次可以运用典型事例作为“动情点” 。 在演讲的时候 , 如果演讲者能把强烈的情感融入到典型事例中去描述 , 这样演讲者就能把情感表达得有依有据 , 让听众直观感知 , 从而引起听众的共鸣 。
不说“人话”是没人愿意听你讲话的】演说者在演说中可选取和听众相关的题材、案例 , 能够与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 , 这样更容易受到听众关注从而产生情感链接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