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闹?做“牧羊犬型”家长,合理把握教育的“度”

文章纯属原创 ,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,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。
前段时间 , 我带孩子出了一趟远门 。 火车上 , 熙熙攘攘人群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奔向目的地 。 窗外风景随着火车匀速前进后退着 , 漫长的旅途中难免有些昏昏欲睡 。 旅途中大家都难免有些疲倦 。
突然 , 车厢一个女孩大哭起来 , 小手拉着妈妈一直往前走 , 嘴里嚷嚷着:"要吃薯片!我要吃薯片!"这一哭闹嘹亮地打破了车厢的宁静 , 周围人都探出头看着孩子 , 附近的人撇去嫌弃的眼神戴上耳机 。
她妈妈可能没有想到小孩会突然哭闹 , 脸上有些挂不住 , 于是用好语气跟孩子说:"等下车了回家再跟你买 , 不要哭了 。 "
但是孩子却不吃这一套 , 看到妈妈服软了于是更得寸进尺了 , 哭闹得更加严重了 。
这时她妈妈脸上更加挂不住了 , 看到用软的方式行不通 , 于是便大声地呵斥了孩子:"哭什么哭 , 你要不要脸 , 一包薯片就要哭成这样 , 你再哭我就不带你回家了 。 "
相信各位家长对以上的情形并不陌生 , 在带孩子的过程中 , 难免会遇到孩子哭闹任性的时候 , 特别是在外出时 , 当孩子哭闹不停 , 如果处理不好 , 场面会有很难堪 。
那么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 , 你们会怎么做?
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闹?做“牧羊犬型”家长,合理把握教育的“度”
文章图片
面对孩子任性哭闹 , 家长常见的几种处理方式:
当遇到孩子任性哭闹时 , 甚至为了一件想要的东西而赖着不走时 , 家长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做法:
"鸵鸟型"——不理会 , 不处理 , 任孩子哭累为止
运用这类处理方式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 , 不能跟着孩子瞎起哄 , 要让孩子明白哭是没有用的 。 因此就采取不理会、冷处理的方式 , 就类似鸵鸟对很多事情视而不见 , 于是也被称为"鸵鸟型"的情商教育风格 。
好比如 , 孩子在地上撒娇打滚父母假装没有看见 , 希望孩子哭完就起来就会忘记刚才想要的薯片 。
×这种处理方式并不可行:
虽然孩子一会就不哭了 , 但久而久之孩子看到父母对自己的大哭大闹不理睬 , 会觉得爸爸妈妈不够爱自己 , 不在乎自己大哭大闹的情绪 , 从而以后对父母也不表达情绪 , 许多事情都闷在心里 , 在情感上会觉得孤独 , 不善于人际交往 , 处理感情可能走入冷漠或轻信他人的极端 。
比如在这样的处理方式下 , 孩子会觉得:
"为什么我哭那么大声爸爸妈妈还不理我 , 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!"
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闹?做“牧羊犬型”家长,合理把握教育的“度”
文章图片
"绵羊型"——认输妥协 , 轻易满足
这类型父母觉得孩子的快乐是最最重要的 , 不希望孩子受到一点委屈 , 有一滴眼泪 。
因此 , 孩子一哭就十分紧张 , 十分心疼 , 许多事情都迁就孩子 , 满足孩子的意愿 。 这种处理方式也被称为"绵羊型"的情商处理方式 。
×这种处理方式也不可行:
虽然父母顺从孩子的心意 , 长期如此 , 孩子就会习惯用哭闹方式解决问题 。 并且一味妥协只会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 , 缺乏抗压能力 , 内心脆弱 , 在今后生活中遇到一点小事就会自怨自艾 , 自暴自弃 。
"老虎型"——态度强硬 , 直接拒绝
孩子在大庭广众下闹情绪令父母感到十分尴尬 , 父母忍不住冲孩子大吼大叫 , 喝令孩子停止哭闹拒绝孩子的要求 , 气头上还忍不住威胁孩子:"以后再不带你来坐火车了 。 "甚至有的家长还会动手打孩子 。 这类型父母就属于老虎型 。
×这种处理方式不可行:
虽然孩子乖了不哭了 , 但是当我们非常强硬地拒绝孩子时 , 孩子感受不到家长的包容和理解 , 在长期压抑环境下 , 孩子会封闭情感 , 不轻易表达喜怒哀乐 , 变得冷漠、乖戾 , 甚至产生抑郁或分裂两种极端性格 。
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闹?做“牧羊犬型”家长,合理把握教育的“度”
文章图片
"袋鼠型"——理解情绪 , 做出反馈
"袋鼠型"的做法听起来很可行 , 因为既理解了孩子的情绪 , 并且父母也有对孩子的情绪进行反馈 。
×但是这种方式也不可行:
因为欠缺了关键的一环:告诉孩子接下来怎么做 。 面对孩子的哭闹 , 家长能够换位思考安慰孩子是值得肯定的 , 但是仅仅是安慰孩子 , 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情绪 。
例如:
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欺负 , 父母只是安慰孩子:"乖 , 你不和他玩就是了 。 "
并没有继续与老师了解情况并和孩子提出解决方式 , 以后孩子还是会产生恐惧的情绪 。 随着孩子的成长 , 他们不仅有简单的哭闹 , 还会产生诸如沮丧、难过、焦虑等更多情绪 。 此时如果只笼统地安慰 , 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其负面情绪 , 孩子也会觉得和父母表达情绪并没有什么用处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