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

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】大家都听过一句话:虎父无犬子 , 将门无懦夫 , 实际历史上能做到这一点的父子并不多 , 许多父亲战功赫赫 , 儿孙却因为享受到太好的物质条件 , 多是纨绔子弟 , 配不上虎父无犬子这句称呼 。 但我们华夏历史上也有一些父子双方皆是名震千古的将军 , 完美诠释虎父无犬子的真谛 。
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
文章图片
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争中 , 有一对父子起了决定性作用 , 他们就是王翦、王贲父子 , 当时山东六国除了一个最弱的韩国 , 其余五国皆是他们父子所攻灭 , 战功之大 , 震烁古今 。 倘若没有王翦父子 , 秦国统一的步伐肯定受到阻拦 , 可以说他们是秦国统一天下过程中的最大功臣 。 王翦的作战风格偏向于智取 , 而不是跟敌军硬碰硬 , 也不会去过多的杀戮平民百姓 , 在当时杀戮无数的战国时期 , 可以说是极其罕见的 。 尤其是灭楚之战 , 王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, 灭楚时秦始皇先用李信为将 , 结果秦军被楚将项燕打的打败 , 秦始皇不得不请老将王翦出山收拾残局 , 王翦以极小的损失消灭了楚国 。 更为难得的是王翦父子不仅战功赫赫 , 而且极具政治智慧 , 秦统一天下后 , 父子二人可急流勇退 , 荣归故里 , 不再参与朝政 , 父子二人皆得善终 。
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
文章图片
汉初吕氏乱政 , 有一人平灭诸吕 , 安定刘氏天下 , 这个人就是周勃 。 周勃是随汉高祖刘邦起兵的老将 , 为刘邦灭秦平楚立下汗马功劳 , 刘邦称帝后 , 周勃曾以战将的身份跟随刘邦平定韩王信和燕王卢绾的叛乱 , 因战功被汉高祖封为绛侯 , 是西汉开国十八列候中战功仅此于曹参的功臣 。 刘邦去世时曾留下遗言:安刘氏天下者周勃也 , 老刘的眼光还是很好的 , 吕后去世后 , 诸吕作乱 , 周勃夺取长安军权 , 带兵消灭诸吕 , 迎立汉文帝继位 , 使天下大权重归刘氏所有 。 而周勃的儿子也是战功显赫 , 他就是平定七国之乱的周亚夫 , 汉文帝曾告诫汉景帝:国有事 , 找亚夫;汉景帝准备削藩之前 , 到周亚夫的细柳营观看练兵 , 周亚夫所带的兵给汉景帝削藩增加了底气 , 果然七国叛乱 , 周亚夫带兵出征 , 仅仅三个月就平定叛乱 , 再次安定汉室天下 。 周勃、周亚夫父子可以说两次安定汉室天下 , 功莫大焉 。
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
文章图片
三国志中文臣武将能够单独列传的 , 只有两人 , 一人是诸葛亮 , 这个大家都应该能理解 , 另外一人就是我今天要说的主人公:陆逊 。 陆逊是一名儒将 , 一生当中击破关羽 , 大败刘备 , 气死曹休 , 是东吴的传奇名将 。 建安二十四年 , 陆逊参与袭取荆州 , 擒杀当时威震华夏的关云长 。 关羽死后 , 刘备发全蜀之兵东征孙权 , 孙权以陆逊为大都督 , 在夷陵之战中火烧连营击败纵横天下数十年的刘备 , 一战成名 。 黄武七年 , 陆逊在石亭之战中大破曹魏的扬州牧曹休 , 曹休羞愤而死 。 陆逊不仅自己战功赫赫 , 他的儿子陆抗也是三国时期的名将 , 陆抗曾在荆州西陵大破晋军 , 击退晋国名将羊祜对东吴的进攻 , 陆抗为荆州都督期间 , 虽然此时蜀国已灭 , 晋国实力远超东吴 , 但晋国无法攻占陆抗驻守的一寸土地;陆抗一死 , 晋国立即伐吴成功 , 可见陆抗的军事才能 。 陆逊父子皆为儒将 , 战功甚大 , 多次挽救东吴国运 , 堪称虎父无犬子的典范 。
【历史故事】他们完美诠释了什么叫“虎父无犬子,将门无懦夫”
文章图片
中国古代历史中这样的父子名将还有很多 , 像威震西域的班超班勇父子 , 大破金兵的岳飞岳云父子 , 明末的李成梁李如松父子等等 , 皆是父子双方都为战功赫赫的将军 , 在历史上留下一段段千古佳话 。